跳到主要內容區

Q & A

1、長照學系在學什麼?
    台灣已經屬於高齡社會,政府為面對高齡社會所衍生出的照顧議題,從96年開始推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開始,106年正式施行「長期照顧服務法」且持續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主要為健全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提供長期照顧服務,包含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之醫護服務。
    因此,本系結合社會人口轉變、長照政策的整體發展方向,積極培育長照專業知能、機構管理、政策規劃與產業發展之專業人才。
 
2、長照學系的課程設計特色是什麼?
    本系課程設計「長期照護經營管理」、「長期照護政策與法令」、「長期照護產業」、「健康促進」四大面向的長照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能。本系加入教育部健康照護產學合作中心之「全國長期照顧核心模組課程」,規劃四個「照顧服務模組」、「居服督導模組」、「經營管理模組」、「照顧管理模組」,提供學生在長照產業相關之職務學習。課程規劃將引導同學循序漸進地學習長照領域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讓各位同學擁有信心及專業知能面對長照產業的趨勢變化及挑戰。

3、長照學系未來畢業後的工作是什麼?
(1) 「長期照顧服務法」規範內的工作可以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團體家屋、安養護機構或護理之家、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等相關單位。工作職務內容從兩部分說明:
  1) 實際與接受長照服務者之間接觸的臨床工作,包括照顧服務員、居家督導員、照顧管理專員等。
  2) 長照產業相關行政工作,包括行政人員、居家督導員、照顧管理專員、管理、企劃、資訊等。
(2) 非「長期照顧服務法」規範的長照相關產業工作可以在非營利組織(如:老人或長照相關基金會、協會、學會)、輔具及高齡者保健用品、照顧住宅、長照資訊管理或長照智慧科技公司、高齡者健康促進事業等相關單位工作。工作職務包括健康促進活動設計、娛樂活動諮詢或懷舊遊戲設計、衛生行政人員、管理、企劃、資訊、研發、行銷人員等。

 

4、長照學系畢業後可否考專業執照?
(1) 110年2月2日舉辦「制定照顧服務國家考試制度」公聽會,本系及全國長期照護課程推動委員會委員們皆為催生照顧服務專業人員國家考試制度努力。期許保障現在及未來的長照相關系所學生就業及共同提升照顧品質。
(2) 本系可考「公共衛生師」。COVID-19疫情事件更加讓民眾知道長照產業的公共衛生議題急需注意。本系獲行政院認定屬於可報考公共衛生師專業證照之公共衛生相關科系。修得本系公衛師相關課程(18學分),畢業後亦可參加公共衛生師證照考試。
(3) 社會工作師在長照產業是重要團隊成員之一,金門大學設有社會工作學系。本系鼓勵學生雙主修或輔修社工系,修習相關科目具備社會工作師考試資格。
(4) 「照顧服務員」為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法」規範的照顧服務人員資格之一。考取照顧服務員方法有二種。第一、修本系相關的「全國長期照顧核心模組課程-照顧服務模組」課程,輔導學生通過認證修得修業證書,此修業證書視同照顧服務員。第二、透過「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方式考取。

 

5、長照學系的「全國長期照顧核心模組課程」的認證,對自己有什麼幫助?
(1) 照顧服務人員提供不同身心功能者各式各樣的長照服務項目,因此非常需要持續學習及進修,提升自身的長照相關知能以及具有資格提供服務。
(2) 本系參加「全國長期照顧核心模組課程」的四大模組,分別為「照顧服務模組」、「居服督導模組」、「經營管理模組」、「照顧管理模組」。提升長照產業常見的工作內容及所需培養的能力。

 

6、怎麼知道自己對長照學系是有興趣的呢?
    長照產業的客戶群除了以虛弱、不同程度的失能及高齡為主之外,也針對健康的族群提供延緩老化、促進健康的服務。因此,長照產業的工作在提供雙方在有溫度的關懷互動模式,也是呼應全球追求健康的重要趨勢。所以,建議可以透過多查資料、請教父母親或老師、實際跟大自己很多世代的長輩接觸看看等方式,思考自己是否喜歡跟自己不同世代的人互動,可將資訊、自身感受整理確認。

7、對於長照學系有興趣的高中生,可以先做哪些事情來準備比較好?
    因長照產業是團隊合作模式,多數工作皆需要照顧技能、行政管理知能及溝通能力。因此,建議高中生可以從因應考試科目、作報告、參加社團等過程,培養自己具有系統的安排規劃事情並且依循實踐;積極主動與他人互動中試圖解決困境;在此過程中培養如何客觀地確認他人表達意思以及培養自我和善的表達方式讓他人理解。


8、有關長期照顧服務員平均薪資可參考此網頁:       


9、您的問題不在上面的清單中嗎?
     歡迎跟長期照護學系的系辦聯繫!
     ※電話:(082)313-911
     ※信箱:longtermcare@email.nqu.edu.tw